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郑津洋教授参加组织第五届氢安全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3/9/12 3:04:01         访问次数:2202

201399日至11我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863计划能源领域主题专家郑津洋博士赴布鲁塞尔参加组织第五届氢安全国际会议(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ydrogen Safety, September 9-11, 2011, Brussels-Belgium)。氢安全国际会议是氢安全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受到学术界、工程界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郑津洋教授继续担任该系列学术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由国际氢安全协会(IA-HySafe)主办,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承办。来自美国、中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巴西、韩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Progress in safety of hydrogen technologies and infrastructure: enabling the transition to zero carbon energy”, 就氢气泄漏、风险评估、氢气快充、规范标准、氢爆炸、氢燃烧、氢与材料相容性、储氢容器耐火性能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会上,郑津洋教授作了题为“Evolution in Hydrogen Safety Activities, Regulations, and Standards in China Over the Last Decade”的大会报告,并主持了氢气快充分会场。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年我国在氢安全研究和规范标准制定中取得的成绩。在973项目课题、863目标导向课题、美国运输部课题等持续资助下,郑津洋教授领衔的浙江大学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创新团队在高压储氢、输氢和氢安全方面取得了多项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构建了包括我国唯一的超高压氢环境材料试验装置在内的多套氢安全检测装置,提升了我国氢安全的检测能力。团队已成为特色鲜明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压储输氢和氢安全研究团队。为加快实现自主研究成果的标准化,团队高度重视规范标准建设,负责制订氢能国家标准5项,并参加联合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全球技术法规(GTR-HFCV)和多部国际标准的制订。郑津洋教授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GB/T26466荣获2013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会后,郑津洋教授还参加了国际氢能伙伴计划规范标准工作组(IPHE RCSWG)会议,汇报了复合材料高压储氢容器液压疲劳国际循环测试(International Round Robin Test)中团队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今后应加强压力下限、液体温度对疲劳寿命影响规律研究的建议。团队的工作得到IPHE RCSWG的高度赞赏。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