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我所成功实施某大型涡扇发动机高压涡轮盘爆裂试验

发布时间:2015/5/5 3:44:47         访问次数:2927

近日,受某研究院委托,浙大化机所高速旋转机械实验室成功实施某大型民用航空涡扇发动机多级高压涡轮盘-整体转子的超速、爆裂试验。

该试验转子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个大型民用航空发动机双级高压涡轮转子,采用全新的材料、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转子外径约600mm,轴向高度约 500mm,总重量达200Kg,试验转速超过2r/min,叶尖速度超过600m/s,具有重量大、转速高的特点(同一重量的工业级高速离心压气机叶轮超速试验转速通常约为1.2r/min)。


本次试验难度高、时间节点紧,接到任务后高速中心迅速调集精兵强将,反复论证确定最佳试验方案,进行细致的试验风险和安全评估,及时撰写试验大纲提交甲方组织专家评审。试验前团队成员精心准备,反复梳理各处试验细节,为试验可能遇到的困难做足预案。最终,在高速中心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在确保试验质量的同时按时完成此转子的超速、爆裂试验。当试验转子升速至2.Xr/min时,级间盘爆裂飞出,试验台监控系统成功触发两台高速相机清楚的拍摄记录了爆裂的轮盘碎片高速飞出的过程。高速飞出的轮盘碎片击穿试验腔内布置的多层安全保护环,最终跌落在试验腔底。

本次试验在ZUST20D型下立式转子高速旋转试验台完成,该试验器为浙大化机所自行研制的大型转子高速旋转试验台,试验腔内径2.1m,深度1.5m,最高试验转速2.4r/min,允许挂载试验转子最大重量为1000Kg,可用于各类大型发动机转子的超速、爆裂、低循环疲劳、叶片包容等试验。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