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4名研究生在ASME PVP 2016会议获学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6/7/28 10:31:08         访问次数:4351


2016年7月17日至21日,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郑津洋教授率队赴加拿大温哥华参加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举办的第50届压力容器与管道会议(ASME PVP 2016)。

ASME PVP会议是压力容器与管道领域内的国际顶级会议,其参与人数和出版的论文数量都已经超过国际压力容器大会。会议的论文全部为EI收录,部分优秀论文还可以转投ASME的压力容器技术杂志,其成果对压力容器与管道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此次会议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分会主办,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无损评价工程分会(ASME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Division)和日本机械工程学会(Jap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协办。大会共组织了185场报告,收录会议论文700篇,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学生论文竞赛是为关心和培养未来优秀的年轻工程师而设立的较有特色的会议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23届。今年为PVP会议的50周年庆,因而参赛的学生数量远超以往,竞争异常激烈。竞赛分硕士/本科和博士两大组,每组共选出14篇论文分别进入第24届学生论文竞赛(24th Annual Student Paper Competition)和鲁迪·斯卡乌佐学生论文论坛(Rudy Scavuzzo Student Paper Symposium)。由评委根据决赛论文的内容、演讲与答辩等分别评出硕士/本科组和博士组竞赛的前三名及学生论文论坛的第一名。

本次会议中,郑津洋教授团队的四位研究生获学生论文奖。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李克明同学以“椭圆封头钢核壳屈曲的试验研究”(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Buckling of Steel Nuclear Containment with Elliptical Head)为题,开展了内压下的椭圆封头屈曲试验,采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头部的初始形状和壳的位移进行了测量,用有限元法预测初始屈曲的压力并与试验结果相符,该论文获得博士组竞赛优胜奖。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的支持下,陆群杰同学以“基于应变诱发马氏体相变的亚稳态奥氏体不锈钢封头成形温度研究”(Research on Forming Temperature of Metastable Austenitic Stainless Head Based on Strain-induced Martensitic Transformation)为题,开展了从20℃到180℃下的m-ASS拉伸试验,建立了应变诱发马氏体相变(SIM-Tr)、材料化学成分和成形温度的关联公式,提出了90℃为合适成形温度,并通过封头冲压试验进行了对比验证,该论文获得硕士组竞赛优胜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张捷同学以“钢丝缠绕增强塑料复合管受弯矩和内压联合作用下的失效准则研究”(Failure Analysis on Plastic Pipe Reinforced by Cross Helically Wound Steel Wire Subjected to Internal Pressure and Bending Load)为题,开展了PSP承受内压下的弯曲试验,并建立有限元模型来分析PSP内的钢丝应力,从而计算极限弯矩,该论文获得硕士组学生论文论坛第一名(唯一一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聂新宇同学以“大管径高压热塑性复合管的短时爆破压力研究”(Short-Term Burst Pressure of Large Diameter and High Pressure Reinforced Thermoplastic Pipe)为题,通过理论计算得到DN450 PSP的短时爆破压力,设计了对应的新型夹具,开展了短时爆破试验,并通过超声检测得到钢丝的应力分布,该论文获得博士组学生论文论坛优胜奖。

在此次会议中,郑津洋教授和求是青年学者施建峰博士共同组织了“承压设备相关规范与标准的最新进展”和“高压储氢及运输”分会。此前,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已在ASME PVP会议上连续8年组织了类似的分会。

今年大会主推塑料管道。塑料管道相比于传统的金属管道,有耐腐蚀、耐磨、使用寿命长、重量轻和便于安装等特点,广泛地应用在了石油、天然气、给水和海洋用管等领域。塑料管道越来越得到ASME的关注。美国塑料管道协会(PPI)的技术总监Patterson女士在会议开幕式上作了“聚乙烯在压力管道上的发展与应用”(The Development of Polyethylene and the Use in Pressure Pipe Applications)的报告。此外,在“塑料管道及其组分”和“复合管道系统”分会上也有塑料管的论文报告。

近年来,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师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以期通过国际舞台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展示研究成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也展现了浙大师生求是创新的科研精神,扎实奋进的科研态度和海纳江河的精神面貌。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