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日本和丰田汽车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开发现状和未来计划-日本丰田汽车高级工程师小岛康一

发布时间:2017/3/28 8:52:40         访问次数:2294

2017年321日,日本丰田汽车株式会社高级工程师小岛康一在教四102为广大能源系师生作题为《日本和丰田汽车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开发现状和未来计划》的学术报告。60余名学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郑津洋教授主持。

小岛康一先生现为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燃料电池技术开发部/先进技术统括部高级工程师,曾任燃料电池技术开发部部长。长期从事陶瓷材料、排放催化剂、电池、储氢材料等技术开发工作。报告会上,小岛康一先生就日本和丰田汽车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开发现状和未来计划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从燃料电池入手,逐步深入细化,依次介绍了日本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和MARAI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小岛康一先生指出,为了实现氢能社会,须打破氢气供给源与需求源双方事业的壁垒,须在产官学一体化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同时,丰田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年产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目标。接着,他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低温启动性能问题的关键要点及解决方法。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小岛康一先生进行了积极提问,如日本氢能的主要来源、MARAI氢燃料电池汽车各状态下的电力分配方式、日本加氢站的建设情况等,小岛康一先生对同学们的提问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经过这次讲座,到场的同学们对日本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开发现状及规划有了更全面了解,也从日本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现状中得到了新的启示,大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与资深研发人员进行交流。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