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特种设备安全与普法教育

发布时间:2018/4/2 14:02:48         访问次数:1709

 330日下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老师带领过控、工力、化工40余名同学参观了位于海宁的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下午两点左右,同学们到达目的地——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海宁基地。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其检测能力、人才储备及装备水平均居全国同类机构前列。本次参观的海宁基地具备“综合检测、培训考试、科普教育、科研实验、成果转化”五大功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刚刚进入大厅,一楼的电子屏幕及地面浮雕便将特种设备的起源及发展为同学们缓缓道来。    

  

 

在通过视频对特种设备的历史有一定了解之后,参观正式开始。工作人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特种设备的分类,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以及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这些机电类特种设备。

             

 

展厅里大量的设备模型,让同学们对这些特种设备有了深入的了解。

  

 

 

基地最具特色的是一些体验项目。同学们亲手操作了吊车、叉车,体验了过山车、索道、电梯等特种设备,同时学到了这些设备的相关安全知识。

 

                          图为一位同学在操作“微型”吊车

 

                          图为一位同学在驾驶虚拟叉车

 

 

     

 

     

 

基地内的5D影院通过先进的影像技术,让同学们“身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之中,通过强大的视觉冲击让同学们牢记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安全教育基地参观的最后一部分是特检科普名人廊和浙江质造展厅,里面介绍了全国特种设备领域的行业专家以及浙江特种设备企业的产品及概况。

离开安全教育基地,同学们来到了研究院的实验室进行参观,这里也是浙大化机所的科研实验基地。带领同学们参观的是浙大化机所毕业的博士生学长。学长热情的为同学们介绍这里的实验装备,并表示同学们将来若有需要,随时欢迎到这里来使用这些设备。

 

 

    

  

紧接着,同学们随着学长进入特种设备智能检测技术研发中心。这里主要负责对特种设备进行检验检测的机器人研究、开发和测试。

 

  

研发中心内放置了多个大小各种形状的管道,这些管道上预制了各类缺陷以模拟实际的检测场景,从而进行管道检测机器人的测试。

图中褐色区域是大球罐的一部分,用来测试爬壁机器人。它们可以在恶劣的条件下,代替人力进入球罐中,执行检测、打磨等任务。

  

下午4点,同学们结束了参观,班师回朝。相信通过在特检院的半日之旅,同学们能够对所学的过程设备有更为深入的认识,从而为将来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叶盛 张凌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