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验收

发布时间:2018/7/9 10:42:13         访问次数:2882

 

        78日上午,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浙江大学在杭州组织召开了“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验收会。验收会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四教学楼102化机所会议室召开,由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陈学东院士担任组长,湘潭大学欧阳晓平院士担任副组长,验收专家组成员还包括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陈霖新教授级高工、一重集团大连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赵景玉副总设计师、中船重工集团第704研究所孙卫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王德忠教授、沈阳鼓风机集团核电泵业有限公司符伟总工程师、巨化集团公司魏志强副总工程师、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陈建良研究员。浙江大学高新部部长蒋啸教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出席了验收会。

                          

                         

                         

 

        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郑津洋教授作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总结报告,详细汇报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心的工作业绩与工程化进展。工程研究中心聚焦清洁能源、国防军工和流程工业的国家重大需求,在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的研究开发、产品创新、技术辐射、成果产业化和军民融合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凝练了极端承压设备、特种流体机械、高压过程强化、高压装备控制与安全等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组建了一支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发能力强、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工程研究中心团队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国防军工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横向课题等700余项,科研经费总计超2.5亿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发表SCI论文28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6件。同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过程中,浙江大学联合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共建工程中心,在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建立了成果转化基地,是日本丰田、德国KSB等跨国企业固定的合作伙伴,自研20套国际先进的极端条件(高压临氢、极低温、超高速等)专用实验装置,解决了氢能高压储输、高压水下推进等8项产业化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全多层高压储氢容器、大功率高压瞬态泵、轻量化深冷容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制订国家规范标准30项(牵头10项)、全球技术规范1项和国际标准2项,实现多项自主核心技术标准化。

    验收专家认真听取了验收汇报工作,仔细审查了相关验收资料后,在各实验室负责人的带领下,现场考察了工程研究中心的极端承压设备实验室、氢能储输与安全实验室、高压流体输送实验室、装备节能与控制实验室、高压过程装备标准室等实验室与相关研发平台,现场对各实验平台的测试能力、测试条件等关键技术指标进行质询,对实验室未来的建设发展、改进方向给予指导与建议。

             

             

 

    考察结束后,验收专家组针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总结报告与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效,认为工程研究中心4个主要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在自研自制设备、队伍建设、标准建设等方面成果显著,推动了氢能、油气储输、核能等能源行业技术的发展。专家组建议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凝聚力量,聚焦氢能产业技术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拓展特色实验装备建设,支撑国家氢能产业的发展。

    通过现场讨论,专家组认为工程研究中心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已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高原过程装备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国际交流基地,在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圆满完成了中心的建设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最后还建议教育部和依托单位继续加大对工程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将中心建设成为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国家级科研平台。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