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3名研究生在ASME PVP 2018会议获学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8/7/24 9:55:25         访问次数:5333

2018716日,浙江大学化工机械所郑津洋教授带领多名师生赴捷克布拉格参加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2018年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会议。在本次会议的第26届鲁迪·斯卡乌佐学生论文竞赛单元中,硕士研究生秦胤康同学获得了硕士组第二名(First Runner-up)的优异成绩,硕士研究生张德林同学获得了硕士组竞赛优胜奖,以及博士研究生张悦同学获得了博士组论坛优胜奖。

ASME PVP会议是压力容器与管道领域内的国际顶级会议,会议的论文全部为EI收录,其成果对压力容器与管道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学生论文竞赛单元是为关心和培养未来优秀的年轻工程师而设立的较有特色的会议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26届。学生论文竞赛分硕士和博士两大组,每组从来自全球各国学生提交的论文中选出8篇进入竞赛单元,8篇论文进入论坛单元。进入决赛的论文需进行现场展示,最终评审成绩构成为论文评比(30%)和展示评比(70%)。

 

                                          大会现场情况


秦胤康同学于2016年攻读浙江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加入浙江大学郑津洋教授领衔的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创新团队。研究生在读期间,秦胤康同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核电站厚壁聚乙烯管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指导老师为施建峰副教授和郑津洋教授。针对薄壁聚乙烯管的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无法适用于核电聚乙烯管的检测这一难题,秦胤康同学发表了题为“An Improved Phased Array Ultrasonic Testing Technique for Thick-wall Polyethylene Pipe Used in Nuclear Power Plant”的论文(作者:Yinkang Qin, Jianfeng Shi, Jinyang Zheng)。论文从材料的声学特性出发,研究了波峰偏移和传播距离的关系,在传统相控阵检测的基础上,提出了改善的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提高了核电厚壁聚乙烯管相控阵超声检测的灵敏度和分辨力。经过现场答辩展示和海报讲解,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讨论,最终秦胤康同学获得了学生论文竞赛硕士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秦胤康同学海报讲解

    
                                                                   
秦胤康同学现场答辩

         

                                          获奖学生与导师合影

                             (左:施建峰副教授;中:郑津洋教授;右:秦胤康)

 

此外,同样来自浙江大学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创新团队的博士研究生张悦同学,以题为“Study of Mode I-II Mixed Crack Propagation in Electrofusion Joint of Polyethylene Pipe”的论文(作者:Yinkang Qin, Jianfeng Shi, Jinyang Zheng),获得了博士生论文论坛的优胜奖。论文围绕聚乙烯管电熔接头中的裂纹扩展准则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利用DIC技术测量了试样表面的位移场和应变场,并结合DIC实验结果对裂纹尖端的J积分进行了测量。

  

                                                                           张悦同学海报讲解

  

                                      张悦同学现场答辩

陈志平教授课题组的张德林同学以“基于指数曲线法沉降预测模型的在役储罐疲劳寿命分析”(Fatigue Life Analysis of Storage Tanks In-Service Based on Exponential Curve Settlement Prediction Model为题,提出了基于指数曲线法沉降预测模型与改进弹性环梁地基-储液罐接触有限元模型的在役储液罐疲劳寿命预测方法,并结合工程实例,分析储液罐在实测不均匀沉降下的结构疲劳安全性,该论文获得硕士组竞赛优胜奖。

张德林同学海报讲解


                                 张德林同学现场答辩 






ASME 2019 PVP将于2019714日至719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举行,会议将继续举办第27届鲁迪·斯卡乌佐学生论文论坛和竞赛版块,同时常规会议论文包含标准规范、设计分析、材料制造、高压技术和无损检测等主题。预计摘要提交时间为2018115日,具体日程请关注ASME PVP官网(http://www.asme.org/events/pvp)后续通知。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提早准备,在学生论文竞赛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在化工过程机械学科的国际顶级会议上绽放光彩。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