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基于超声导波的检测与成像——南洋理工范峥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5 10:26:12         访问次数:2873

2018124日,应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施建峰副教授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范峥教授进行了题为“Screening and Tomographic Reconstruction of Defects by Structural Guided Ultrasonic Waves”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不仅吸引了包括浙大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等校内师生的热情参与,而且还有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北京巨安永业科技等多位校外技术专家专程来浙大参加学习交流。

范峥教授博士毕业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期间主要从事无损评估(NDE)研究。目前工作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发用于金属和复合材料检测,结构健康监测和材料表征的新型NDE技术。范峥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超声导波技术的物理原理研究,同时探索这些新型无损检测技术与实际工程需求的结合应用。

            


范峥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声导波检测技术与传统的超声波检测技术的区别,基于超声导波的检测与成像,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包括采用超声导波换能器阵列实现了管道腐蚀缺陷形状和深度的监测、超声导波在特殊结构中的能量聚集效应、导波的超导材料研究以及采用数值模拟方法解决复杂情况下的超声导波的传播研究。

报告结束后,现场老师、同学和专家对超声导波作为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的原理、方法与工程应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特别是各领域专家对超声导波在其各自关注的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与开发与范峥教授进行了深入研讨,范峥教授从超声导波的基本原理、实验观测、目前应用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就这些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