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丰田汽车的燃料电池技术——日本丰田小岛康一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4/3 9:48:21         访问次数:1368

2019326日下午,应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郑津洋教授邀请,日本丰田汽车株式会社高级工程师小岛康一在教四102为广大能源系师生作题为《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和《氢燃料电池2030/2040的挑战》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吸引了能源工程学院化工机械研究所、车辆工程研究所等30余名师生的热情参与。 


小岛康一现为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先进技术统括部高级工程师。自1992年起投入丰田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工作,长期从事陶瓷材料、排放催化剂、电池、储氢材料等技术领域的研究。报告会上,小岛康一介绍了日本和丰田汽车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计划等问题。他从展望有效利用氢能和电能实现能源多样化的可持续社会开始,逐步深入,依次介绍了日本燃料电池汽车、加氢基础设施的技术进展与普及情况,以及以商用车SORA和乘用车MARAI为代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革新,包括电极、隔膜与流场的革新;高功率密度下燃料电池高耐久性的技术保障;触媒层镀膜和蓄电池发电检查方法等生产技术的革新。小岛康一先生详细介绍了提高燃料电池本体性能和小型化问题的关键要点及解决方法,提出了2030年、2040年的加氢站普及、续航里程增加、电池堆性能提升等挑战目标和达成目标的技术手段与工作方案,列举了提高电流密度和发电效率、提高质子传导性和耐久性、控制气体渗透性、应对高温高电势和提高生产技术等待解决课题。此外,他还介绍了丰田的“挑战零排放”理念——丰田汽车株式会社计划在2050年,实现新车型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90%的目标,并继续扩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进一步加速车辆技术的研发。 


报告结束后,到场师生就SORA氢燃料电池大巴的储氢气瓶特点、日本氢能普及情况及其主要储备形式和运输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小岛康一先生对上述提问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到场的师生对日本和丰田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技术水平与发展情况有了更全面了解,也从日本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现状中得到了新的启示。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