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化机所博士生在《Nature》主刊以共同一作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3/5 13:21:17         访问次数:4079

202134日,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许忠斌教授指导的17级博士生周方浩及其合作者的科研成果Self-powered soft robot in the Mariana Trench在《Nature》主刊上发表,并成为杂志封面。该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可用于万米深海科考和勘探的仿生软体机器鱼。通过结构与材料力学设计优化,将电子器件集成在硅树脂基体中,既可保护机载电源、控制和驱动装置免受压力,并可自适应复杂环境。该机器鱼的成功研发在助力深海探索的同时,也为发展新型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1 Nature》封面 

许忠斌教授自2014年在哈佛大学开始介电新材料成型加工的合作研究。2015年起参与了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李铁风教授团队软体机器鱼的研究工作,主要承担了软体机器鱼材料的成型加工,深海耐压、密封装置的设计制作和数值模拟等工作。许忠斌课题组长期从事新材料成型与加工、过程装备微纳米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属于机械、材料、能源等学科的交叉领域。这是一个化机老专业发展起来的新方向,既具有国际前沿的特点,又具有新材料、轻工、模具、汽车、医药及塑料机械等行业雄厚的应用背景。


本文的发表也离不开能源工程学院以及化工机械研究所长期的大力支持!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03153-z


                                   

                2  深海鱼机器人


               

              

                3  海试设备及深海耐压设备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