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高压氢环境用材料研究现状-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安白主任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3/21 11:16:51         访问次数:2044

2017年314日至317日,受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所长郑津洋教授的邀请,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安白主任研究员赴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关于高压氢环境用材料研究现状的系列学术报告。

安白主任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日本在氢能领域的发展动向,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氢能的发展,从国家层面将发展氢能作为重要的能源战略,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氢能发展路线图,从氢的制取、氢的储存、氢的使用、氢的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规划。联合了日本国内的各大相关的研究所和高校,以氢燃料电池汽车和家用燃料电池热电连供系统为突破口,不仅重视产品的开发,同时政府对相应的产品进行较大程度的补贴,以期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快速发展。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加氢站的建设和高压氢系统的发展。高压氢系统由于长期和高压氢接触,其服役性能会出现较大程度的损伤,造成高压氢系统在服役周期的突然失效,威胁人民群众的安全,为了兼顾高压氢系统材料的抗氢脆性能和成本,需要针对现有材料开展高压氢相容性研究,从而达到材料在抗氢脆性能和成本间的平衡,为此在日本NEDO等机构的支持下,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开展了现有材料的抗氢脆性能评价,积累的大量的数据,为保障加氢站的安全奠定了基础。

尽管目前针对高压氢系统已积累的一定的数据,但是高压氢脆的基本尚未明确,无法实现在设计制造阶段对服役性能的主动调控,因此未来仍需在一些方面加强氢脆机理的研究,安白主任研究员给出了若干项未来应当重点研究的领域,为未来氢对的研究提供了指导。

报告后安白主任研究员与化机所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化机所在高压氢脆领域开展的研究表示赞赏,希望未来可以同化机所在高压氢脆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研究。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