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王仁东奖学金

研究所历史沿革

联系我们

关键词:
搜索方式: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过程装备成套技术是现代工业的关键技术之一。本专业是集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和控制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专业。教学中十分注重基础宽、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的教学理念,强调以计算机应用为平台,把工艺、装备和控制紧密结合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生适合于到科研机构、国家大中型工程、高新技术及三资企业、高等院校等从事科学研究、机电一体化开发与设计、以及管理、营销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免试直攻硕士、博士学位。本校该专业具有硕士、博士点以及全国唯一的博士后流动站。 

    该专业主干课程有: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单元操作原理、电子电路技术、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控制理论基础、过程装备控制技术、过程装备设计及过程装备工程设计等。 

    本专业是机械、力学、控制、化工、材料等学科交叉、融合而成的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从20世纪60年代以压力容器为中心开展科学研究起,逐步依托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以高压、高速、高效和安全为目标,到70年代形成以压力容器、旋转机械、单元操作设备为核心研究内容的学科建设和发展。90年代以后又一次改型发展,以能源、安全为重点,目前已形成能源装备与安全技术、过程装备数字化设计技术、过程装备节能与环保技术、过程流体机械和过程装备力学基础等五个研究方向,解决了国民经济中的若干关键问题。

    本专业依托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本学科科学研究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近四年来,承担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 国家863计划8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5项、国防科研项目17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和博士点基金7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元(其中纵向约占40%),在同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39篇,ISTP检索论文6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97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2项,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