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王仁东奖学金

研究所历史沿革

联系我们

关键词:
搜索方式: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Institute of Process Equipment, Zhejiang university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创建于1953年,是我国最早的化工过程机械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和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985”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建有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氢能装备与安全浙江省工程中心,是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车用高压燃料气瓶分技术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设计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具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压力容器分析设计资质,是浙江省特种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核心成员单位。

 研究所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求是特聘教授2人、求是讲座教授2名、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与欧美及日本等10余所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广泛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关系。

研究所瞄准国家及区域重大需求,以先进能源装备与安全为重点,重视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不断开拓创新,在国内外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形成了极端承压设备、氢能储输装备及安全技术、氢气高效压缩及管道输送技术、核级控制阀及管道监测评价技术、复合材料过程装备及智能化、先进动力装备和流体机械、水下超高速和低噪声推进技术、高速旋转机械转子强度和可靠性、微流控与微纳制造技术等特色研究方向在高压容器、深冷容器、大型储罐、超高压离心泵、高压储氢、高速旋转技术等方面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解决国民经济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曾获5项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0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5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出版专著40余部。

 研究所拥有高压、深冷、高温、高速、复杂腐蚀等极端条件下的设备/材料试验装置,以及ANSYSMSCFLUENTIDEASUNIGRAPHICS等大型商用软件,可对各种瞬态过程、大型高速旋转机械综合性能、承压设备综合性能、噪音、过程流体机械性能等进行测试和分析,可进行各种复杂系统的建模、仿真、事故的虚拟重构,实施概念化设计和虚拟样机性能评价。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学科带头人:郑津洋,男,196411月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十二五”863计划主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1992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化工机械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1999.82000.8)、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002.102003.1)作访问教授。现为“十二五”863计划主题专家、美国能源部(DOE)氢和燃料电池计划项目评估专家、浙江大学化工过程机械国家重点学科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育部特色专业负责人、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兼压力容器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副主任委员兼设计委员会主任、浙江省过程装备与安全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专项专家;ISO/TC197(氢能)、ISO/TC58(气瓶)、UN/ECE/WP.29 HFCV SGS(联合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全球技术规范)、ISO/IEC JPC2(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术语联合委员会)项目专家;《Journal of Pressure Equipment and System》和《压力容器》副主编。

    创建了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过程装备与安全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主持973课题、863重点项目课题等国家级课题15项,在高压储氢、缠绕式承压设备、聚烯烃及其复合管道、深冷容器、抗爆容器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原创性重要成果。其中首创的安全状态远程在线监控的大容积高压储氢技术、聚烯烃管道焊接接头超声检测方法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研制的纤维全缠绕车载高压储氢容器、深冷(-196℃)疲劳试验装置、70MPa高压气瓶安全性能测试系统均为我国首台;建立的缠绕式承压设备优化设计理论新体系、高压储氢容器安全性能预测方法和加氢站氢气优化加注方法成为国家标准(GB150GB50177)和联合国全球技术法规(GTR-HFCV)的核心技术。主持编写GB/T26466(国际首部高压储氢容器标准)、参与编写GTR-HFCVISO/IECJPC2TSG R00048部国内外承压设备规范标准,出版著作5部(其中专著3部)、教材4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过程设备设计》在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使用率超过90%)、译著2部,发表SCI论文70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第1)等省部级奖励14项。

    研究所网站:http://ipe.zju.edu.cn

 

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High Pressure Process Equipment and SafetyMOE,China

 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主要依托浙江大学化工过程机械、化学工程等国家重点学科。

 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钟掘院士,副主任委员为王玉明院士、李冠兴院士、苏义脑院士和谭建荣院士。现中心负责人为郑津洋教授。中心以满足石化、能源、国防军工、核电等领域对高压过程装备的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已形成高压过程装备设计理论与方法、高压过程装备制造与集成技术、高压反应器放大技术、高压过程装备优化控制与安全技术等研发方向。

    近五年来,中心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国家973课题、863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国际合作项目和重大企业研发项目等课题,在高压过程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化开发和技术标准制订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研制成功了大功率瞬态泵、70MPa高压气态储氢容器、5000/日海水淡化高压泵等高端关键装备,在解决国民经济建设若干重大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发明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工程中心网站:http://hpe.zju.edu.cn

 

浙江省特种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Zhejiang Sci-Tech Innovative Platform for Special Equipment and Measurement Technology of Energy 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

 浙江省特种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创建于2010年,浙江大学是平台六个核心成员之一。化工机械研究所郑津洋教授和叶笃毅教授分别担任平台副理事长和理事。该平台遵循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的宗旨开展工作,主要面向浙江省大型特种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生产企业与行业中存在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和人才资源互动,集中优势力量,为企业解决在生产、研发、装备方面的技术难题;利用平台拥有的先进试验设备和仪器,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提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推出具有高能效的系统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推动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本省广大中小型企业单位开放平台的网上技术市场和最新信息资源,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创新能力。

 平台现建有7大科技创新研究中心(锅炉及工业窑炉研究中心、承压设备研究中心、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特种设备新材料研究中心、特种设备可靠性评估及风险预测中心、能源计量测试技术研究中心、环保计量测试技术研究中心)、5大科研成果转化试验基地(锅炉试验基地、起重机试验基地、压力管道元件试验基地、电梯试验基地、计量仪器仪表试验基地)和5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安全检测服务中心、信息网络中心、咨询服务中心、计量测试服务中心)。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主要负责承压设备研究中心特种设备新材料研究中心的建设任务。

    平台网站:http://www.tzcxpt.org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