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化机新闻

科学研究

关键词:
搜索方式: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简报

发布时间:2019/8/15 12:57:36         访问次数:3456

火眼金睛作品

 

队员合影


简报:


20198月华北理工大学曹妃甸校区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浙江大学的作品——“火眼金睛”,从来自全国393个高校4102件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该作品是在能源工程学院化机所初宁老师、吴大转老师指导下,由来自过控专业的侯耀春、王宇轩、张黎雯、杨广胜、热能专业宋俊朝、控制专业魏鹏锦、光电专业邵奇等七名2016级大三本科生交叉融合、独立完成。


作品简介:

近年来轨道交通飞速发展,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耗电量,预计2020年全国仅城市轨道交通空调冷却系统年耗电量将达120余亿度,此外,轨道交通电气设备每年的维护成本高达233余亿元,且大部分机房环境恶劣(高温、高压、高噪声等),造成电气设备监测困难,影响人员身体健康。为此,“火眼金睛——轨道交通暖通能效优化与智能运维系统” 应运而生,该系统从数据采集出发,将红外传感器搭载于动静结合的两个采集平台实现热源温度高效采集,使用贝叶斯深度学习,实现了温度高精度标定、模糊控制空调制冷方案、热源异常预警与健康状况评估。成功将低端红外传感器的温度精度提高到1摄氏度以内,在精确探明热源“需求侧”的前提下,精准提高冷源的“供给侧”改革,将每一份冷源都合理利用,同比节能38%;特别是,改进基于机器视觉算法和预测性维护模型,实现了设备的健康状况评估和故障的及时预警,将前沿信息技术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大幅提高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性,打造了全新的轨道交通安全节能模式,保障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出行。若该系统推广到全国轨道交通,预计全年可以帮助节省设备机房空调耗电量129余亿度,相当于980万人(杭州市民)一年的用电量,减少火力发电CO2排放量1625余万吨,节省运营成本超过147亿元。


由衷致谢:

在作品的创作与实现过程中,离不开能源工程学院俞自涛老师、洪伟荣老师、特种流体机械团队给予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离不开黄兰芳老师、吴杰老师、熊树生老师、何一坚老师、浙大团委等组织和培训,离不开骆仲泱老师、金滔老师、钱锦远老师的现场指导和亲切慰问,离不开班主任金志江老师、陈东老师、辅导员徐阳波的多年来照顾和帮助,离不开浙大后勤总务王立民老师、广州地铁提供的实验场地和设备数据。对能源学院和化机所老师们无私关怀,表示由衷感谢!非常感激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自由的探索空间和宽松的学习氛围。


为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展示作品

 

 

与兄弟高校参赛选手交流作品

队员与俞自涛老师合影



队员与何雅玲院士合影

 

火眼金睛作品位列浙江大学本届比赛第一位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