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方式:

郑传祥个人简介

发布时间:2015/6/26 9:59:26         访问次数:14829




        
郑传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复合材料结构、化工过程设备。
1995-今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任教
1992-1995 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工学博士学位
1989-1992 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获工学硕士学位
1985-1989 浙江大学本科
出国经历:
2004去欧洲短期访问进修2个月。
2008年国家公派去美国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结构实验室访问合作研究,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复合材料科学的奠基人Stephen W. Tsai,主要从事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强度计算方面的合作研究。
2011年,赴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系合作研究复合材料压力容器
2012年-2014,与斯坦福大学合作承担浙江省国际合作项目,赴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系合作研究3年。
研究经历和学术成果:
长期从事化工过程装备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重点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结构强度计算与寿命预测。经过多年的研究,根据复合材料各向异性和可设计性特点,提出采用纤维预应力控制优化缠绕技术的轻质复合材料高压容器,有效降低了受介质和高应力双重作用下容器内壁的失效风险,2005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技术在航天科技集团氢环境疲劳试验系统、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高压气瓶寿命预测、氢燃料电池汽车轻质高压储氢气瓶等领域得到应用,最高压力达到70MPa;提出的复合材料结构强度计算方法在工程实际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863项目一项,国家863子项目1项,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子项目二项,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一项,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二项、重点项目三项、一般项目三项,杭州市科技攻关项目五项,其他横向项目十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一项。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EI、SCI收录24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专著一册《复合材料压力容器》,详细阐述了金属与金属复合材料压力容器、金属与非金属复合材料压力容器、全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与检验,并介绍了相应的国内外标准;合作著书一册《特殊压力容器》。
本项目组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系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 ©